首页 > 新闻动态


《科学家精神及科研综合素养》课程正式开课 李林院士做 “胰岛素精神与所史” 专题报告

2023-02-28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思政建设,增强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科研综合素养,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自2023年起开设《科学家精神及科研综合素养》课程,邀请中心内外资深院士、研究员、教授,重点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研综合素养两大主题展开专题培训。2月25日下午,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学会荣誉会员李林院士受邀为中心2022级全体研究生带来第一课——“胰岛素精神与所史”。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课程负责人孟飞龙研究员及部分导师到场旁听。

  李林在课上带领同学们在“历史沿革”篇章中共同回望中心的发展历程,深切感受中心代代传承的科学家精神和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在“人才培养”篇章中,一起了解中心对新中国生命科学事业发展的重视,以及中心建所以来为国家培养的大批专业人才;在“使命担当”篇章中,他结合二十大报告和中科院新时期改革发展思路,给予同学们深切的厚望,要求大家牢牢把握四个“国”字,“作为‘国家队’、身为‘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胸怀祖国、勇攀高峰,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谈及传承与弘扬胰岛素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李林教育青年学生一是要有境界,做科研要有敢于挑战“从零到一”极限的勇气;二是要有把握科研目标的视野;三是要有解决科学及技术难题的意志,要善于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四是要有为国家做好科研创新的志气。“胰岛素精神”是老一辈科学家们为研究所注入的灵魂,是宝贵的文化基因,李林希望同学们面对新时代新任务能牢记并传承“胰岛素精神”,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出新青年的力量。

 W0202302287229494362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