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培训


上海市科协联合举办“与大师同行,与前沿共进”教师培训班

2022-07-20

为共推上海基础教育科学教师培养,助力更多科学教师当好创新人才的“筑梦人”,近日,第五届“与大师同行,与前沿共进”系列科学相关学科教师培训班在线开班。该系列培训由上海市科协与市教委联合举办。全市1113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培训,超过以往4届的总和。

本次培训全程以线上形式开展,除了邀请到国内顶尖科学家进行授课,还引入芬兰科学教育实践案例介绍课程。本次培训分生物、化学、物理和人工智能等4个学科,注重跨学科理论与实践结合,内容紧扣前沿热点。开班前,组织参训教师实地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等,感受科学家们严谨而执着的科研精神、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等。

参训教师表示,希望通过培训拓宽了眼界,收获更多教学上的建议与方法。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就“如何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如何在自身学科背景以外懂理论、知方法”等方面,期望在活动中找到答案,更期待培训后能找到跨学科的提升路径,在教学课堂中能融入更多前沿科技,像智能机器人、计算机视觉技术等,探索出合适的跨学科教学方法,利用信息科技、人工智能打造学生喜欢的课堂。

2018年,在裴钢、赵国屏等院士的倡导下,上海市科协、市教委联合创办中学教师暑期专题培训班。四年以来,院士、教授、专家等精心遴选内容,用生动易懂的讲述,为上海基础教育科学教师分享专业领域的前沿知识和最新科研成果,带领教师们领略学科前沿风采。截至2021年,已有15位两院院士与165位教授(研究员)参与授课,671位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教师参加培训。上海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上海市物理学会等15家单位参与培训班的筹备和组织。

来自:中国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