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科普培训


第四届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课程公开赛决赛候选人推荐工作

2022-03-03

第四届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课程公开赛将于8月1-4日举行在河南大学(河南省开封市)举行决赛。本次活动由甘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河南大学共同主办,河南大学承办。依据活动相关通知,上海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将可推荐2人参加全国决赛。现特向理事会及会员征集候选人参赛。

微课程竞赛的主要受众对象为各类普通高等院校以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为基础课的在校本科生和教师,授课目的重在易化理解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知识难点,旨在为该课程的本科生教学服务,因此在比赛内容和形式上有如下建议:

1. 竞赛内容

① 决赛不设定具体题目。参赛人可以选择高等院校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本科教学中的任意单一知识点,必须是教学过程中老师难讲、学生难学的知识难点;也可以选择某一章或某一节进行高度概括总结,提炼其中规律性的认识,以帮助学生提纲挈领地复习、深化理解和举一反三。

② 用多媒体课件配合讲解,提倡针对动态、复杂、抽象的分子事件和过程制作适当的动画视频,尽量原创。因获奖作品需要在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网站上展示,故请避免任何知识产权纠纷。

③ 重在追求知识本身的内涵,不提倡科普化,要有一定的难度和深度。

④ 可以有适当的背景介绍、前沿进展,但实质性知识点讲授的分量应不少于三分之二。

⑤ 教学内容必须具有科学性、准确性,模棱两可或存在争议的内容不能作为具体知识传授,但可在科学思维引导方面进行启发。

⑥ 农林、医学、综合院校等不同专业可适当结合本校学情,体现各自的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需求。

2. 竞赛形式

① 现场讲授,时间为15分钟,现场录制授课视频,评委现场打分。

② 切忌单纯追求形式,制作PPT可辅以必要的视频、动画,但必须真正起到帮助教学理解的作用,不要追求花哨而无实际意义的教学手段。

③ 建议中文授课,但可用英文幻灯或者标注英文术语。

④ 决赛不设学生评委,故不设互动环节,所录制的讲授视频经评选后最终将上传至学会网站公开,供全国师生免费获取。

感兴趣的老师可以填写附件中的推荐表,通过理事推荐或自荐发送至学会邮箱。推荐截止日期4月15日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课程竞赛推荐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