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CRISPR工具的开发与应用——上海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成立六十周年系列线上报告第二期

2021-05-10


报告摘要


报告题目       CRISPR meets 3D Genome and Beyond...

      CRISPR技术的发明及其在基因组编辑的广泛应用使其获得了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除了应用于基因组编辑,CRISPR还可以用于基因表达调控,快速核酸检测,染色质的高级结构与功能研究。了解CRISPR如何在活细胞中寻找并识别靶位点对优化CRISPR系统及其应用至关重要。我将和大家分享CRISPR系统在哺乳动物细胞中应用的优缺点,以及如何利用这些特点优化CRISPR系统在基因编辑,表观遗传修饰,三维基因组,染色质相分离等方面的应用和研究。

 

 

报告题目       新型基因编辑工具酶开发

     CRISPR/Cas9系统是一种颠覆性的基因编辑工具,在基础科研、基因治疗、动植物编辑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目前科学家已经开发出多种CRISPR工具,但是还不能实现对基因组任意位点的编辑。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方法是开发更多的CRISPR工具,建立一个强大的工具库,实现对任意位点的编辑。我们最近建立了一种高效的鉴定CRISPR/Cas活性的方法,可以大规模开发CRISPR/Cas工具。利用这种方法我们开发出了SauriCas9和SlugCas9,具有编辑活性高、靶向范围大的优点。我们还建立了gRNA设计模型,可以设计出高效的gRNA。这些工具将对基因编辑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