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华东地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2017学术交流会暨华东地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联席会议简报

2017-11-22

        2017年10月27-29日,由华东地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联席会议主办,安徽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协办,并得到了安徽省科协等单位大力支持的“华东地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2017年学术交流会暨华东地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联席会议”在安徽合肥召开。会议主题为“生物化学与前沿交叉”,来自华东六省一市的250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盛会。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处长周丛照教授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王晓平教授致欢迎辞,对参会代表、嘉宾和会务人员等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王晓平副校长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基本情况,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第二军医大学焦炳华教授代表全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对近年来华东地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领域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联席会议自成立以来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安徽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筹备工作表示感谢。焦炳华副理事长还对联席会议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

        简短而热烈的开幕式后,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做题为“Nuclear PTEN regulates alternative splicing to link Golgi rxtension and secretion for its tumor suppressive role”的大会主旨报告。

 

        在随后的两天里,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侨大学、南昌大学及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20多位知名教授、专家向大会报告了各自实验室最新的研究成果。

        专家们的报告紧盯各自领域国际研究的前沿和我国的实际战略需求,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会场气氛活跃,使与会师生有机会直接接触和了解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最前沿科学研究动态。大会还特意开设了青年科学家论坛,为华东地区年轻的研究人员搭建了展示平台,来自各地的16为年轻学者报告了各自研究进展。

        会议期间,安徽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周丛照理事长主持召开了华东地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来自华东六省一市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学会的理事长与秘书长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了联席会议后续的工作计划和安排,并一致同意华东地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联席会议2018年年会将在江西南昌举行。同时,周丛照理事长还主持召开了安徽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会会议,与会理事对学会2016~2017年度学会在科普宣传、人才举荐、学会党建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对学会下年度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本届理事会将于2018年到期,会议一致同意,学会将于2018年10月份在安徽芜湖举行学会会员大会,对学会理事会进行改选。

        为期三天的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4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250余位参会代表,与会者围绕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讨论。大会收到论文摘要35篇,安排大会特邀报告20个、青年科学家报告16个。在会议闭幕式上,周丛照理事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本次大会呈现了诸多学术亮点和创新点,突出了研究热点,研究内容新颖丰富,基本涵盖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各个前沿研究领域,大大拓宽了参会者的视野和思路。本次会议呈现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各种先进研究技术综合运用的良好趋势,促进了基础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多位青年学者在本次会议上崭露头角,为本地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的传承注入了鲜活的力量!

安徽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

2017年11月10日